【科普】孩子咳嗽严重时间久?警惕百日咳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5

【科普】孩子咳嗽严重时间久?警惕百日咳

转载自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忽冷忽热,

各类呼吸道疾病高发,

不少孩子持续咳嗽,

经久不愈,

甚至有加重趋势……

除了感冒、肺炎支原体感染之外,

家长还应警惕孩子患上

什么是百日咳?


80、90后宝爸宝妈可能对百日咳不太了解,其实国家一类疫苗“百白破”中的“百”,就是“百日咳”。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鲍特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曾是全球婴幼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我国的乙类法定传染病。感染者以长时间的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为主要临床症状,因咳嗽时间可长达2-3个月,故名“百日咳”。


百日咳的传播


人类是目前已知的百日咳鲍特菌唯一宿主,百日咳鲍特菌定植在感染者的鼻咽部,百日咳患者、隐性感染者是百日咳的传染源。携带百日咳鲍特菌的父母或共同居住人员,是婴幼儿(特别是0-6月龄婴幼儿百日咳的主要传染源。


从潜伏期开始至发病后6周,百日咳患者均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方式将百日咳播散至其周围空气或者物体表面,易感人群通过吸入带菌的飞沫或者触碰受污染的物体而被感染。


感染百日咳的表现


感染早期,百日咳的症状与感冒类似,主要表现为流涕、打喷嚏、流泪、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部分患者可伴有一过性发热


随着疾病的进展,患者逐渐出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阵咳终未出现鸡鸣样尾声。患者的咳嗽表现为晚上咳嗽症状重于白天,睡觉时痉挛性咳嗽更为突出,往往影响睡眠。


婴幼儿往往伴有因为剧烈咳嗽引起的呕吐。新生儿和6月龄以下婴儿咳嗽后常会引起发绀、呼吸暂停、惊厥、心动过缓或心脏停搏。痉挛性咳嗽可持续2-6周。婴幼儿感染百日咳往往容易引起重症肺炎,这也是百日咳导致患者住院治疗的主要原因。


青少年或成人百日咳患者,常无典型痉咳,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和暂时性缓解交替,持续2-3周


怀疑感染百日咳可以做什么检查?


临床医生根据临床症状及实验室检查,可进一步明确诊断是否感染百日咳。


1

血常规检查

百日咳患者血常规检查常表现为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显著升高,可达(20~50)×109/L,少数可达70×109/L以上,以淋巴细胞为主,外周血形态学检查可见裂隙淋巴细胞。

2

细菌培养

鼻咽部分泌物可培养到百日咳鲍特菌。但是培养需耗时多日,培养的阳性率在病程不同阶段不一样。

3

百日咳鲍特菌核酸检测

该方法检测快速,灵敏,发病3周内阳性率高。

4

血清抗体的检测

在未接种疫苗婴幼儿中该方法有较高的诊断价值,在接种疫苗人群中诊断价值受疫苗接种影响。该方法主要用于病例的回顾性诊断。


如何预防百日咳?

1
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是预防百日咳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儿童应按时接种疫苗。我国白百破疫苗接种的时间是出生后第3、4、5和18月。疫苗接种后3-5年保护力降低,12年后可能消失,因此百日咳流行时易感人群可进行加强接种。



2
避免暴露

如家中有明确的感染者,感染者应及时遵从医嘱服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应注意家中通风换气,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密切接触。特别是家中有未进行疫苗接种的婴幼儿,应设法避免与感染者接触或者共处一室。


3
暴露后预防

未全程接种含百日咳成分疫苗的婴幼儿以及实验室确诊病例周围暴露人群,可在暴露后21天内接受药物预防或者紧急接种疫苗预防(请遵医嘱)。


4
注意卫生勤通风

加强通风、勤洗手、佩戴口罩等预防措施均可以有效预防经呼吸道传播的疾病。



END


热 门 科 普 推 荐


【科普】@宝爸宝妈 注意这几点,为宝宝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科普】宝宝这个月份学站立最合适,太早太晚都不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