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孩子喜欢趴着睡觉,到底要不要纠正?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11

【科普】孩子喜欢趴着睡觉,到底要不要纠正?

转载自广东省幼妇保健院


孩子的睡眠对于他们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有些父母可能会担心孩子趴着睡觉是否会对他们的健康产生影响。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孩子趴着睡觉时会感到更安全和舒适。这是因为胎儿在母体内时就是呈卷曲姿势,这种姿势给予他们一种自然的保护感。因此,趴睡可以帮助孩子更容易入睡并保持睡眠状态,有助于他们的神经系统发育。


此外,趴睡还可以锻炼孩子的大肌肉群,如颈部、胸部、背部和四肢等。当孩子趴着睡觉时,他们的身体需要维持一定的张力来支撑头部和身体的重量。这种锻炼有助于孩子的肌肉发展和力量增长,为他们日后的运动和活动能力打下基础。


然而,趴睡也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当孩子趴着睡觉时,他们可能会不自觉地将脸贴在枕头上,导致鼻孔和肺部受到挤压,阻碍胸部的扩张,从而影响肺活量和氧气供应。这可能导致缺氧,影响大脑的功能。长期趴睡还可能引发面部咬肌阵发性痉挛,导致磨牙问题,甚至影响颜面部的正常发育。


因此,对于孩子趴着睡觉的问题,我们建议家长要综合考虑利弊,并根据具体情况做出适当的决策。

晚上睡觉时,最好让孩子仰着睡,以减少上述问题的风险。然而,在孩子睡眠不安或入睡困难、白天午睡或有大人在旁照顾时,可以将睡姿调整为趴着睡。这样可以帮助孩子更容易入睡,并提供一定的安全感。


除了睡姿,家长还应该关注孩子的睡眠环境。确保房间安静、温暖,并提供适当的床上用品和睡眠工具,以创造一个舒适和安全的睡眠环境。此外,建立规律的睡前习惯也是重要的,例如洗漱、换衣服、阅读故事书或进行放松活动,这有助于孩子准备入睡。


最重要的是,家长应该密切关注孩子的睡眠质量和健康状况。如果孩子在睡眠中出现异常,如频繁醒来、呼吸困难或打鼾等,应及时咨询医生,以便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和治疗。




参考文献:

[1]许志飞, 杨琴, 江帆等. 中国儿童睡眠健康百问百答. 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 2023. 38(03): 169-191.

[2]    WS/T579,2017,0岁 ~5岁儿童睡眠卫生指南[S].北京:中华人民 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



END


热 门 科 普 推 荐


【科普】知道“松软儿”是什么吗?——“关注罕见,点亮生命之光;弱有所扶,践行人民至上”

【科普】孩子咳嗽严重时间久?警惕百日咳

【科普】@宝爸宝妈 注意这几点,为宝宝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