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人生第一针!宝宝接种卡介苗后手臂伤口怎么护理?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12

【科普】人生第一针!宝宝接种卡介苗后手臂伤口怎么护理?

转载自广东省幼妇保健院


人的一生

总要和各种各样的疫苗打交道

今天我们来说说

大多数新生宝宝的人生第一针:

卡介苗



接种卡介苗的作用


卡介苗主要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特别是对婴幼儿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型肺结核有预防作用。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卡介苗属于免疫规划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程序规定要给儿童接种的疫苗,是免费接种的。现在在我国一般宝宝出生24小时内就会进行接种。


有少数宝宝因为出生时体重过轻、病理性黄疸、有分娩创伤或者有一些其它疾病,在出生医院无法接种卡介苗。这种情况的宝宝,需要在出院后,到卡介苗接种点补种。


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应争取让宝宝在3个月内尽早接种;如果超过3个月则要先做结核菌素试验(PPD皮试),确定未被感染才能补种卡介苗;4岁以上(含4岁)还没接种的话,就不需要补种了。


接种卡介苗一定会有疤痕吗?


卡介苗是活菌疫苗,接种后会出现由卡介菌生物活性引起的相应反应。但是这个疫苗是慢反应的,接种后要2~3周才会在手臂接种处出现红肿、丘疹样浸润硬块;6~8周会逐渐软化,形成脓包,然后自行溃破;8~12周以后大部分都会自己愈合结痂。


在结痂脱落以后,会在局部形成一个永久性的凹陷疤,我们称为“卡疤”。但是这个疤痕不一定每个宝宝都有,大约10%的人不会出现“卡疤”,所以“卡疤”不能作为有没有接种成功的判断标准即使没有形成“卡疤”,也不需要补种。


卡介苗的接种部位护理


上面说的这一系列的变化过程是正常的疫苗反应,但是有些家长看到皮肤破了个洞或者是流脓就很慌张,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其实并不需要特殊的处理,只要保证清洁和干燥。洗澡的时候要注意局部稍微保护一下,不要进水;如果不小心沾了点水也不用怕,用干净的纱巾或者棉质的毛巾轻轻蘸干就可以了。


包括有血迹或者脓液也一样,怕弄脏衣服的话可以用棉签轻轻地点掉,不需要用碘伏或者酒精去消毒,以免影响接种的效果。


平时也不要用手去触摸或者挤压排脓,避免细菌感染;也不能热敷,如果结痂了就让它自己掉落,千万不要提前去抠掉


出现不良反应如何处理?


卡介苗的轻度不良反应为接种2-3天后,表现为局部皮肤出现发红,触之无硬结,数天后自行消退;在接种2-4周后,接种处出现以丘疹为特征的皮肤反应,逐渐软化,形成白色小脓疱,脓疱破溃后变为轻度溃疡,多在2个月内结痂,结痂后3个月内愈合并留下直径4-6mm疤痕。


接种后如有轻度发热, 一般无需处理,持续1-2天后可自行缓解,中度以上发热或发热时间超过48小时,应予退热。


有以下情况,需要及时到结核病专科医院就诊:


1. 局部强反应:接种局部脓肿或溃疡,直径>1cm,愈合时间>3-6个月。一般表现为肿块增大,皮肤呈暗红色,中心软化或形成脓疱,破溃。


2. 淋巴结强反应:常表现为同侧腋下淋巴结肿大超过1cm,数量不等,大小不等,可发生液化和破溃。




参考文献:

[1]卢水华,李亮.卡介苗不良反应临床处理指南[J].中国防痨杂志, 2021, 43(6)

[2]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表(2021 年版)





END


热 门 科 普 推 荐


【科普】磕伤扭伤怎么办?冰敷还是热敷?!

【科普】孕期体重长几斤合适?这里有个标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