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愉悦自己,享受人生,孕期也可以很美丽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7

【科普】愉悦自己,享受人生,孕期也可以很美丽

转载自广东省幼妇保健院



     刚刚过去的春节档中,演员贾玲豪减 100 斤,事业达到一个新的巅峰,她的“热辣滚烫”也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一位爱美爱健康的准妈妈,我们该如何平衡胎儿健康和自己体重管理的矛盾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孕期体重管理的科学方法,帮助您以最佳状态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01

孕期体重增长的原因




     孕期体重增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主要包括胎儿、胎盘、羊水的重量以及母体为满足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储备。然而,不合理的饮食和缺乏运动往往导致孕妈妈体重增长过快,增加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等孕期并发症的风险。

02

孕期体重管理的重要性





      孕期体重管理并不是指追求瘦身效果,而是指通过科学的饮食和运动管理,控制体重在合理范围内增长。其重要性在于:


1

降低妊娠并发症的风险:合理的体重增长有助于降低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等并发症的发生率,保障母婴健康。

2

便于产后恢复:孕期控制体重增长有助于产后身材的恢复,减轻产后减肥的负担。

3

提高分娩成功率:适当的体重增长有助于分娩的顺利进行,降低难产的风险。






03


孕期体重管理的科学方法




 体重管理指标

     孕妇的BMI(身体质量指数)是一个重要的健康指标,用于评估孕妇的体重和身高比例。BMI的计算公式为: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根据孕前BMI的不同范围,孕期体重增长的建议幅度也有所不同。

  如果孕前BMI正常,范围在18.5~23.9之间,建议孕期体重增长幅度为23~32斤。

  如果孕前过瘦,BMI小于18.5,建议整个孕期体重增长幅度为25~36斤。

  如果孕前过重,BMI在24~27.9之间,建议整个孕期体重增长幅度为15~23斤。

  如果孕前肥胖,BMI指数大于28,建议整个孕期体重增长幅度为8~14斤。

以上数据仅供参考,具体应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和医生建议进行调整。


 合理饮食

     保持营养均衡,多摄入优质蛋白质、蔬菜和水果等营养素。避免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如油炸食品、甜品等。可以在营养科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饮食,不过量的同时保证妈妈和胎儿的营养。


  适当运动

     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进行适量的运动,如散步、孕妇瑜伽等。运动不仅有助于控制体重,还能提高身体素质,为分娩做好准备。若有妇科或产科相关疾病,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以免对孕妇和宝宝产生不良影响。若是在运动中产生不适,需要立即就医。


04


04


孕期体重管理的注意事项




 避免盲目减肥

孕期应以保障母婴健康为前提,避免采用极端减肥方法,如节食、药物减肥等。

 个体化差异

每个准妈妈的身体状况和孕期反应都有所不同,因此在制定体重控制计划时应充分考虑个体化差异,遵循医生的建议。

 保持良好心态

孕期体重管理是一个持久的过程,准妈妈们应保持积极的心态,相信自己能够成功控制体重,迎接一个健康的宝宝。

       


亲爱的准妈妈们

孕期体重管理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通过科学的饮食和运动管理

我们可以合理控制体重增长

降低孕期并发症的风险

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让我们共同努力

以最佳状态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吧!


最后

祝愿每位准妈妈都能度过一个愉快健康的孕期

迎接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

END


热 门 科 普 推 荐


【科普】施主,我见你嘴唇长痣......

【科普】明天要做妇科手术了,医生护士竟给看这个视频

【科普】给小朋友们的一封信-惊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