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孕期体重长几斤合适?这里有个标准答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2

转载自广东省幼妇保健院


妊娠期体重增长是妊娠期正常的生理变化,

保持合理体重增长可以

减少妊娠期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对于孕妈和宝宝的健康都大有助益!

那孕妈妈们在孕期的体重

到底长几斤才合适呢?

推荐孕妈们在确认妊娠后每周测量一次体重,测体重建议在清晨空腹状态下进行,尽量穿轻薄衣物、排空大小便之后测量,以减少每次测量误差。


单胎妊娠孕妈妊娠期体重增长合理速度可以参考以下表格: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T 801—2022)妊娠期妇女体重增长推荐值标准》


知道了孕期合理增重速度,如何判断自己当前增重是否适宜呢?可以根据下面的妊娠期体重增长图来判断,需要的孕妈们可以收藏打印出来使用!根据每周体重测量结果,描绘体重增长图,不仅可以记录自己的体重增长情况,更能简单直观地判断体重增长是否合适。


图中上线为推荐值范围上限,下线为推荐值范围下限,中间线为推荐值范围中位数。相应孕期体重增长值在上限以上为增重过度,下限以下为增重不足,中间则是增重适宜。





来源:中国疾病预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双胎妊娠国内暂未制定妊娠期体重增长标准,可参考美国医学研究所(IOM)制定的增重标准:



孕妈们可以根据以上孕期增重标准,监测自己的增重情况,如果出现孕期体重增长不足或过度,建议请及时到营养门诊就诊,进行饮食调整。




END


热 门 科 普 推 荐


【科普】当孕期与哺乳期遇上霉菌性阴道炎……

【科普】孩子又双叒叕积食了?学会这招帮助辨别

【科普】肚子痛是因为肚子里有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