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耳日】原来,约60%的儿童听力损失是可预防的!#科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3

转载自广东省幼妇保健院


新生宝宝听力筛查正常,

爸爸妈妈就高枕无忧了吗?


有一种听力损失叫“迟发性听力损伤”,

不少宝宝在出生时听力筛查正常,

但是在成长过程中,

遗传、感染、药物等因素影响

逐步出现不同程度的听力损伤

“迟发性听力损伤”往往容易被忽视。

当然,宝爸宝妈们也不必过于忧虑!

因为约60%的儿童听力损失是可预防的!


图片
如何预防儿童听力损失


对于遗传性耳聋,可在孕前、孕早期或新生儿期进行耳聋基因检测,早发现,早干预。在孕早期如果发现孩子携带了耳聋相关基因,应尽早进行遗传咨询。新生儿出生后做好听力筛查和耳聋基因的筛查和诊断,一旦发现宝宝听力有问题应尽早(6个月内)干预。


药物性耳聋主要是药物性耳聋基因异常的孩子在使用相关药物后引起的耳聋,可通过基因检测提前发现,避免使用相关药物


对于感染引起的耳聋,如中耳炎,首先要控制感染,避免因感染导致的耳聋发生。


家长也要定期带宝宝做好儿童保健,平时在家多留心观察宝宝的听觉行为表现。当出现这些症状,提示宝宝可能听力有问题:


  • 6个月宝宝不会寻找声源

  • 1岁对近旁的声音无反应

  • 2岁仍说无意义的话


家长应尽早带宝宝去医院进行专业检查。听力障碍可能会导致语言发育落后和智力低下,预防听力障碍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孩子确诊听力障碍怎么办?


一般小于6个月的孩子需要佩戴助听器超过6个月的孩子,无法用助听器改善听力时,建议行人工耳蜗植入术。同时,孩子需接受听觉和言语康复训练,才能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学习与生活。





助听器和人工耳蜗价格相对昂贵,对于患有先天性耳聋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可以通过什么途径寻求救助?




可通过中国出生缺陷救助项目——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功能性出生缺陷救助项目等到指定的项目实施机构申请救助。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可在广东省内35家实施机构一次性申请3000元-30000元补助,功能性出生缺陷救助项目可在广东省内27家实施机构申请3000元-5000元补助,最多可申请4次。


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联系人:

原医生,电话:020-39151815


功能性出生缺陷救助项目联系人:

钟医生,电话:020-39151568






END


热 门 科 普 推 荐


【科普】孩子喜欢趴着睡觉,到底要不要纠正?

【科普】宝宝是个“吃药困难户”?试试这些小技巧

【科普】知道“松软儿”是什么吗?——“关注罕见,点亮生命之光;弱有所扶,践行人民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