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女性怀孕 须做到知己知彼
发布人:计生办  发布时间:2015-11-12   浏览次数:397

高龄女性怀孕做到知己知彼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生还是不生”,一时间成为很多人幸福而又苦恼的选择。其实,生育二孩主要看年龄和身体状况。医学上将年龄超过35岁的孕妇称为高龄孕妇,高龄给妊娠期的女性带来诸多风险,如自然流产、胎儿缺陷、妊娠糖尿病等。有研究认为,有高龄妊娠史的女性,肿瘤发生率比正常女性高。如何降低母婴双方风险,孕前与孕期准备尤为重要。

  高龄妇女计划怀孕之前,夫妻双方首先最好做一次全身体检,然后进行生殖体检,再接受孕期评估和指导,确定各项指标正常后再准备怀孕。孕前检查包括一些基本项目,如血压是否偏高,有无高血糖,肝肾功能、血尿常规和乙肝的检查,以及是否患有梅毒等传染性疾病。另外,甲状腺疾病的筛查也很重要。现在很多女性患有亚临床甲减,通过孕前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并在孕前及时纠正以防止这类疾病对于胎儿发育的影响。此外,还可以筛查常见的病毒抗体,如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病毒的抗体状态,以确保怀孕后不会被感染。

  准备怀孕后,注重营养补充的同时切忌营养过剩。孕前需服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多摄入一些含维生素、纤维素比较高的蔬菜等,还可增加含钙食物的补充,如奶制品等。由于高龄女性妊娠期发生糖尿病、高血压的概率会增大,因此,要限制高糖、高油脂的食物,水果摄入也要适量,并非越多越好。尤其对于超重或需要控制体重的肥胖女性而言,大多数平时已经营养过剩,因为怀孕而进一步增加营养摄入,其实没有必要。总之,营养方面要遵循饮食的多样化,营养要平衡,既不要营养过度,也不要营养摄入过少,极端状况都应该避免。此外,夫妻双方应戒烟戒酒,保持身心愉悦,适当运动,将双方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进行备孕。

  除了怀孕面临风险,高龄女性还可能遇到不孕不育的难题。从优生学上讲,女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5岁~28岁。30岁后,优质卵子数量日渐缩减,35岁后,卵巢功能开始衰退,排卵异常,子宫内膜异位症、输卵管阻塞及盆腔炎等疾病发生概率增加,这些都是导致不孕的常见病因。

  针对女性月经不调、输卵管异常、子宫内膜薄等问题,以及男性少精弱精、阳痿早泄等男性不育问题,需对症下药、及时治疗。日常可选择副作用较小的中药或中成药进行调理,如月经不调,可选用菟丝子、枸杞子、覆盆子益肾填精补髓;淫羊藿、锁阳温肾补精,兴阳固精;首乌补益肝肾,养血敛精;白芍、桑椹子等滋肾益精,养血调经。再比如,党参、黄芪补中气,健脾阳;丹参、郁金化瘀导滞,调经行气止痛。此外,含有上述中药成分的中成药也可选用,如麒麟丸等,针对不孕不育患者,注重补肾的同时,可综合调理脏腑功能,理气活血,提高精卵质量,促进生殖器官组织修复和功能再造,从而提升备孕能力。而对于已经患有严重慢性疾病的女性而言,可能暂时不适合怀孕,需先治疗疾病。

  建议那些因事业而想推迟结婚、生育的职业女性,尽量选择适当的年龄结婚、生育。育龄夫妇也需合理安排生育计划,注意营养和运动。若在未采取任何避孕措施时,怀疑自己不孕不育,应及时到医院就诊。